一、产品综述
湖北宜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针对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困境,运用“互联网+物业管理”路径,打造了“智慧物业平台”,产品集合web端、微信公众号、小程序、APP多端口,解决政府、企业、消费者三方痛点,从根源上破除行业顽疾,同时汇集城市级社区和业主数据,并由基础数据平台衍生出多种业态,实现更大商业价值。
二、行业痛点分析
物业管理行业目前矛盾纠纷多,已成为全国各地共同面临的问题。政府监管难,物业企业盈利难、服务水平不高,业主维权难,矛盾频发,这个行业已成为政府、企业、消费者三方都怨声载道的行业。
1、政府部门管理难:一是政府部门统计信息方式落后,社区及业主各类数据信息冗杂,缺乏可信度;二是行业监管考核困难,物业企业的信息数据、信用档案、从业人员、管理项目以及被投诉整改情况查证困难;三是审批事项效率低下,其中,住房维修资金的申报使用审批各环节均存在数据核实困难,工作周期长。
2、物业企业服务水平低:一是传统模式工作效率低下,人力资源成本过高;二是传统物业服务方式和沟通渠道单一,矛盾频发;三是企业转型升级方向不明晰,无增值服务,盈利水平低下。
3、业主维权难:一是物业小区公共信息和公共收益不透明;二是业主大会的组织和表决困难,业主委员会的运行缺乏监督;三是业主权益公示信息不透彻,无法充分维权。
三、产品的基础功能
1、为政府各级部门提供准确的物业管理数据信息,并为相关政务决策提供依据;2、为业主大会各项表决事项提供移动终端表决方式;3、实时进行物业服务满意度测评;4、实时发布公告公示,开展问卷调查;5、为业主和物业企业提供政策法规指导和案例分析;6、为业主提供便民、利民功能;7、为物业企业提供网络培训教育。
产品解决政府监管难题,解决传统业主大会召开难、监管难问题,缓解基层社区治理与物业矛盾纠纷问题;提升物业企业服务业主的能力和盈利水平;保障业主在社区基层治理中自主管理和维护权益。
四、产品的商业功能
平台覆盖整个城市行业数据,可以衍生、挖掘出更多的商业功能,如社区拼团、新媒体运营、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等等。
五、商业模式
以解决政府管理的需求为切入点,由地方政府部门购买平台,提供城市所有社区与业主数据由我司导入平台,政府主导其主管部门、企业及业主全面应用,我公司进行商业运营。
单客户盈利分析:
以拥有120万常住人口的地/县级市为模型,平台覆盖2/3用户即80万,分析如下:
(1)地方政府购买平台费用:100万/城市,毛利率90%;
平台已于2018年完成基础研发,全国性推广中研发调整成本较低,主要以商务、渠道推广费用为主。
(2)新媒体广告:1万/天(次),365*1/3*1=121万/年/城市,毛利率60%;
以用户量80万的地区性媒体广告分发平台为模型,广告位形态以贴片广告、流量主广告为主,CPC、CPM、CPA三种售卖策略。
(3)社区拼团(新零售模式)运营:电商转化率4%,80W*4%*20(客单价)*300=19,200万/年,总营收19,600万/年,毛利率10%;
发展社区便利店/驿站+拼团模式,为业主提供线上+线下融合的电商服务和本地便民生活服务。
(4)其它智慧城市项目的接入(根据项目预算核定),毛利率25%
政府主导的工程项目,湖北省十堰市已承接的智慧城市项目有智慧小区、智慧平安小区、保障房管理系统、电梯物联网项目等。
六、产品特点
1、推广速度快、覆盖面广:产品功能设计满足政府管理需求、企业应用需求、业主维权需求,解决了行业难题;产品推广由行政手段主导,推广速度快、覆盖面广,所有社区及业主数据全部汇集于平台。
2、扩展性强、兼容性高:“智慧物业平台”作为汇集城市级物业、小区及业主精准数据的综合平台,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数据平台,灵活接入其它智慧城市项目,如智慧小区、平安小区、智慧停车、电梯物联网、智能家居等。
3、商业形态多样、简单易行:“智慧物业平台”覆盖的数据全面、精准,从而使衍生出的多种商业形态运营更加简单。如社区拼团在推广上更加快速,获客成本趋近于零。
七、竞品分析
目前国内暂无物业管理行业全行业综合性平台,市场上部分产品与“智慧物业平台”部分功能相近。
(一)行业基础产品
1、北京、广州近年推行的业主电子表决系统:这些电子表决系统只是对某个单一的业主大会表决事项进行了设计,在实际推广、应用时效果不理想。主要原因一是产品功能单一,只是解决这个行业某一两个单项问题,并不能解决全链条的痛点;二是产品设计有缺陷,这些软件开发机构非业内人士,在产品设计时无法理解繁多而且涉及法律法规细节的业务流程;三是无论这些软件公司还是地方政府,都没有推广运营的经验和能力。
2、万科、龙湖、金地等地产商自行研发推广的智慧社区产品:一是分布呈点状,仅能覆盖自有品牌楼盘,不能对一个城市做全面覆盖;二是产品功能局限,只是解决业主与物业之间的沟通和服务问题,并不能解决政府监管和业主维权问题。
(二)衍生产品
3、小区乐等电商产品:这些电商是基于社交的拼团模式,新零售市场下,大厂竞争激烈,获客成本高、扩张速度慢。我们平台衍生出的社区拼团,主打地县级城市,由于平台汇集每个社区业主的真实数据,获客简单快捷。
4、新媒体产品:网易、今日头条等拳头产品用户基数大,品牌影响力广,但广告投放只能细分至城市。“智慧物业平台”的组合产品公众号、小程序、APP覆盖每个城市、每个社区、每个业主的数据,在新媒体运营方面,我们的广告投放更加精准,广告主可以基于平台的基础社区数据,定向筛选不同街道、不同社区、不同业主进行更加精准的广告投放。
(三)核心竞争力:
“智慧物业平台”是典型的业务导向型产品,与市场中的标准化技术类产品有本质区别,需要团队深刻把握政府、企业及消费者三方关系。产品的业务流程搭建和原型设计是重难点,需要对行业管理和法律法规有多年深入研究,产品在基础功能上业务环节繁多,每个应用细节涉及到多部法律、法规和行政政策,并非任意一家研发机构可在短期内设计、生产出来,宜居公司团队有多年的物业管理行业从业经验,目前此产品在国内市场尚无同质竞品。
八、经营状况
①历史财务状况
2017年,主营业务收入240.92万元。
2018年,主营业务收入1,147.13万元,扭亏为盈。
②现阶段业务发展情况
2018年3季度,“智慧物业平台”在湖北省十堰市进入落地运营期;湖北省电视台、中国建设报、中华建设杂志多次进行报道。
2018年4季度,武汉市江岸区、江苏省泗阳县、山东省东营市、福建省云霄县、河南省鹤壁市、巩议市、平顶山市、内蒙古鄂尔多斯、山西省太原市主动与我司进行意向沟通。
2019年1季度,武汉市江岸区对产品提出本地化修改意见,我司进行修改。其它7个城市进入商务谈判阶段。
2019年2季度,武汉市江岸区下发文件在本地进行推广。河南平顶山与我司签订合同。其它6个城市持续跟进中。
九、团队背景
股权结构
法人股东名称 出资额 出资比例
十堰市房地产测绘中心 510万元 51%
十堰创傲信息工程有限公司 200万元 20%
十堰乐酷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290万元 29%
核心成员:
周晓峰:CEO,产品总监
22年房地产行业及物业管理行业经验,对行业现状及上下游产业链有着敏锐的洞察与认知,擅长行业业务框架梳理及产品流程设计,后创立宜居科技,专注于政府信息化建设和行业衍生产业链的打造。
郑军:VGM,联合创始人
历任中促会西南(成都)信息中心项目负责人、“国家863电脑农业专家系统”项目研发员、中科院合肥智能所“农业专家智能库”项目研发员、“农作物与土壤指标”核心技术研发员、十堰创傲信息公司创始人、武汉新软科技公司创始人。
20年物业行业研发经验,精通大数据架构,产品应用率高。物业管理及维修资金管理软件占有全国300+城市用户量,工资管理软件占有湖北省3000+事业单位用户量。
杨虎:研发总监
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,14年互联网产品研发及管控经验,全栈工程师,底层架构设计能力突出,曾独立负责华为(外包)研发项目音视频多媒体框架构造。
陈德艳:销售总监
历任博彦科技、随锐科技等知名企业销售总监,Top Sales,17年IT行业软硬件产品渠道及大项目集成运作的销售管理经验,客户心理把控极强。
雷纪超:首席专家/业务顾问
物业管理行业专家,长期担任湖北省各级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的首席法律顾问,全程参与湖北省住建厅《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》及配套文件的起草工作,主笔起草《湖北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(草案)》,定向培训全省各级相关单位。